Tuesday, March 10, 2015

任天堂前社長山內溥過世,還記得紅白機的時代嗎?

任天堂前社長山內溥(Hiroshi Yamauchi)於9月19日下午一點過世,享年85歲。這位日本遊戲界的教父級人物,在1949年至2002年間運營任天堂長達53年時間,帶領任天堂由傳統遊戲公司轉型成電子遊戲科技公司,創造一個新的遊戲時代。
雖然山內溥已經淡出遊戲產業很久,但是他對遊戲界的影響力絕對沒有減少。根據「計算機與遊戲」雜誌編輯Rob Crossley表示:「絕對不能低估山內溥對遊戲產業的影響。NES、SNES、N64和Gamecube等產品都是在山內溥的領導下而推出的。尤其是前兩款產品,改變了電子娛樂產業。」

 




                                           ▲朝日新聞所發佈的山內溥過世訊息。

 
永遠的改革者
1889年成立的任天堂是專門生產與販賣手工製造的傳統日本花牌的百年老店。當年22歲的山內溥因為父親過世,由一個大家眼中的紈褲子弟接手公司的經營。原本所有元老都對他持不信任票,但這位沒有人期待他幹出什麼成績的年輕人,在接手很短的時間內,就以鐵腕將反對自己的公司元老、高級經理一個一個掃地出門,並以高薪招攬早稻田大學、東京帝大的高材生進入當時沒有多少人重視的傳統遊戲公司任天堂。
1977年是任天堂創業歷史上相當重要的轉折點。日本商業學者把1977年以前的任天堂稱為“舊任天堂”,把1977年以後的稱為“新任天堂”。這一年任天堂發生了兩件事情:第一是山內溥不顧母親反對,將名字由「山內博」改成了「山內溥」。其次則是任天堂推出了家用彩色遊戲機「COLOR TVGAME 6」、「COLOR TVGAME 15」,這兩款產品累積銷售了一百萬台。


                                                   ▲COLOR TVGAME 6
山內溥首創了以主機為中心的產業聯盟,也就是現在我們所謂的「生態圈」。他強迫制定任天堂有權審查遊戲商所開發的遊戲內容,遊戲卡帶的製作過程需交由任天堂製作,而且廠商必須付費。


                                                   ▲較年輕時期的山內社長。


1983年7月15日是山內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任天堂紅白機搭配著「瑪莉兄弟」、「棒球」、「網球」等遊戲上市,獲得空前的成功,日本業界六大軟體公司紛紛加入任天堂的產業聯盟,可以說是山內溥在日本遊戲產業,甚至全球遊戲產業最大的一場勝仗。
值得強調山內溥的鐵腕作風的還有一件,就是紅白機上市不久,任天堂發現機器存在BUG,須商品收回修改,但此時正接近最重要的聖誕節,公司內有員工建議「先賣出去再說」,但山內溥堅持撤回全部商品。沒想到聖誕節沒買到機器的客人,反而在聖誕節過後大量回潮,形成歷久不衰的紅白機全盛王朝。


不過山內溥的強勢作風最後還是引起遊戲廠商的反彈,因此當競爭對手Sony推出PS一代主機時,吸引了眾多主力廠商的投靠,此後任天堂在遊戲市場就開始走了下坡,而微軟的XBOX加入戰場更是瓜分了市場。
2002年6月,山內溥終於退休,結束長達53年的任天堂社長時代。之後任天堂也結束了單一強勢領導,轉為多核心的集團領導。

 
山內溥語錄




在山內溥統治任天堂王朝的時代,曾經說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也有許多人將其集合成不斷擴展的「山內溥語錄」:
「消費者要深深愛上遊戲機產品,首先他必須買得起。要考慮到,我們的客戶大多數是小孩子,他們沒有經濟收入。」
「性能再優越的硬設備如果沒有有趣的遊戲軟體配合,那就跟廢鐵沒什麼兩樣。對於遊戲這個商品來說,由於不是生活必需品,一旦消費者覺得不好玩便會毫不猶豫地放棄。」
「掌機就必須要用掌機自己的特色,什麼叫掌機?就是隨時隨地享受到遊戲樂趣的機器,這機器還得要省電,如果電池不能持久的話,那這機器不做也罷了﹗


不過山內溥也非聖人,晚期有很多看走眼的時候,這些是這個時其他說過的話:
「微軟對遊戲主機的理解僅停留在商業活動的認識上,這樣的想法自然會導致失敗,XBOX現下在日本已是完敗狀態,翻身的機會幾乎等於零。」
「遊戲的本質是娛樂,利用影像聲音來作賣點的都將被淘汰﹗」
「沒有新的做法將是遊戲業界的危機,因此我們將推出這款具有雙螢幕和觸控功能的NDS掌機,而NDS也將是我的最後提案﹗」


山內溥雖然推出了NDS,不過依然無法挽救任天堂的頹勢,於是在他任期的最後,他還是說出了這句話:「今後我將不再過問經營上的事,任天堂的未來留給這些年輕人吧﹗」
雖然如此,山內溥的紅白機依然是全球許多人的共同回憶,當年玩著瑪莉兄弟的感動,是現在視聽效果再厲害的遊戲也取代不了的。山內溥,感謝您!

日本遊戲公司招聘你了解日本遊戲公司招聘的細節嗎?

通過調查日企2012校園招聘我們可以發現,由於遊戲產業的蓬勃發展,日本遊戲公司招聘也越來越嚴格的,這也無疑抬高了日本遊戲公司招聘的門檻。那我們要如何做才能順利通過日本遊戲公司招聘呢?

日本遊戲公司招聘的要求一:本科或本科以上學歷。這幾乎是參加日本遊戲公司招聘必備的。但如果你是對開發遊戲或者設計遊戲有獨到的見解與經驗也是可以去參加日本遊戲公司招聘的。總之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具有關於開發遊戲方面的能力。


日本遊戲公司招聘要求二:基礎必備:日文。包括聽、說、讀、寫流利,擁有良好的寫作與口語溝通能力。當然了,一口流利英文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是熟練掌握。因為在一些遊戲軟件設計中,都會用到英文。也需要和外國人討論,交流。


日本遊戲公司招聘要求三:具有與日本商社商務往來經驗,了解日本市場文化。另外,在日本遊戲公司招聘的要求中提到:必須有較高的團隊合作能力。因為在很多軟件遊戲開發中,不單單是一個人完成的,而是需要團隊的合作。在團隊合作中,也可以考驗出你是否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是否能適應新的環境,是否有團隊合作精神。同時在合作期間,不要一意孤行,要考慮、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這也是日本遊戲公司招聘的核心。


日本遊戲公司招聘要求四:對遊戲產業有基本知識,對日本遊戲公司有基本認識,對遊戲製作流程有基本知識。並且能夠隨時前往日本出差,聽從上級命令。在日本遊戲公司招聘中還需要的能力如下:有能力以公司的基本presentation material 為基礎,就不同客戶(的不同需求) 製作相對應的proposal;有基礎調研能力,能就市場形式、未來趨勢做分析,並做出初步對應策略。最後,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到這些日本遊戲公司招聘的規則,少走彎路。 


即將又有許多城市將有大型招聘會,比如天津日本企業招聘等等,祝大家應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