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JPR全球PC繪圖核心出貨量報告 Intel、NVIDIA、AMD 齊下跌

R9 295x2市場調查機構 Jon Peddie Research 20 日發表最新全球整體 PC 繪圖核心產品市場報告,指出整體繪圖卡市場繼去年第二、三、四季獲得連續上升後, 2014 年第一季度出貨量錄得回落走勢,而且總出貨量更比上一季度下跌達 11.6% ,也較去年同期減少 4% 。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十年平均增長率中,繪圖核心出貨量較上個季度的負增長通常是僅 2.8% ,但在本季當中卻出現了 -11.6% 的增長率。

在 整體 PC 繪圖核心市場中, 67% 為整合式繪圖核心, 33% 為獨立繪圖卡市場,其中, Intel 出貨量下跌 7.9% ,但市場佔有率則由上季的 65.1% 增加至 66.8% , AMD 出貨量下少 18.2% ,市場佔有率也由上季的 18.3% 減少至 16.7% ,而沒有整合式處理器幫助的 NVIDIA 雖然出貨量下跌 10.4% ,低市場佔有率卻維持在 16.6% ,而在這個傳統淡季中,整體 PC 市場也較上季下跌 9 %,比去年同期下跌 3.5% 。

AMD 錄得較大跌由主要是雖然在行動電腦市場上 APU 出貨量增加 3.7% ,但在桌上型 APU 出貨量較上季下降了 21.9% ,加上獨立台式機繪圖核心出貨量下降 6.6% ,以及行動電腦獨立繪圖核心出貨量下降了 21.8% ,導致 AMD 整體 PC 繪圖核心產品下降 18.2% 。

Intel 方面則由於台式機處理器的整合式繪圖核心較上一季度下降 5.1% ,加上行動電腦整合式繪圖核心出貨量下跌 9.7% ,導致整體 PC 繪圖核心產品下降 7.9% 。

NVIDIA 方面,於由沒有處理器的市場份額,因此以獨立繪圖核心出貨為主,桌上型繪圖核心出貨量較上一季度下降 6.6% ,而行動電腦繪圖核心出貨量則減少 14.5% ,整體 PC 繪圖核心出貨量減少 10.4% 。

對於上述整體繪圖核心出貨下跌,主要是由於緩慢但穩定的經濟改善環境,以及平板電腦的普及所拖累,主要受影響的多為低階市場,而另一方面據 NVIDIA 和 AMD 表示,在高階市場中其表現則仍然強勁。

雖然出貨量表現未如理想,但據 Jon Peddie Research 預估, 2014 年至 2017 整體 PC 繪圖核心出貨量可維持現有水平,在 2014 年總出貨量為 3.99 億片,至 2017 年的總出貨量為 4.008 億片。

No comments: